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表时间:2017-01-14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启动会在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会议。中科院院士赵忠贤、姚檀栋、刘明等9位承担项目的杰出专家代表应邀在会上作报告。

  邓麦村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快“率先行动”计划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夯实中科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的工作基础,2016年,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创新性地部署了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首批支持98个研究单位的408位杰出科学家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工作。

  前沿局局长高鸿钧系统报告了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整体情况。该计划以“夯实基础,探索未知,图谋引领”为出发点,目标是支持拔尖科学家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做出国际顶尖级的重大原创工作。通过计划的支持,进一步夯实中科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的研究基础,稳定院内拔尖人才队伍,为全院的“四个率先”和“三重大”产出做出贡献。

  9位杰出专家代表结合各自在中科院的工作经历,报告了科研进展情况和科研工作体会。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赵忠贤表示,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将对我国今后科技体制、支持方式、评价体系的改革产生重大影响。通过该计划可以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提供产生创新火花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形成良好的团队。首获维加奖的姚檀栋认为,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是创新的管理方式,该举措有利于中国基础研究创新发展与跨越发展体制机制上的改变,可以改变资助方式、科研的组织模式、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个人的信用体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他希望能够继续支持该项目,将其做成中科院的品牌。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启动会的组织召开,并认为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代表结合在中科院工作的经历介绍了各自对项目的一些考虑和科学感悟,对广大科研工作者尤其是对青年科学家具有十分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他指出,本次启动的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是中科院科研管理的一次创新、一次改革,有着突出的特点:首先是人才和科研有机结合的项目计划;选择有经费缺口的拔尖科学支持更是一种“雪中送炭”的选择;更为突出的是支持的拔尖科学家包括了老中青三代,为中科院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春礼说,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是中科院面向全院的前沿科学研究所做的重要部署,是前沿局的重大举措,更是中科院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效。通过该计划的持续稳定支持,夯实基础,探索未知,鼓励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创新大会上的要求,坚定创新自信,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国际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尤其在“独有独创”上下功夫,最终实现出成果出人才的目标。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在历史上为包括“两弹一星”在内的国家战略任务和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说中科院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这是对中科院的高度评价。中科院还要继续发挥集科研机构、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优势,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最终体现在出重大成果上,这也是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的目标。

  白春礼强调,2017年是“十三五”计划的第二年,中科院将把已经形成的规划结合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等的部署,形成系统的、持续的稳定支持人才团队的政策和方案,支持科学家们的原创思想和潜心科研,促进重大原创成果的产生。他说,该计划今后还要重点围绕“高、精、尖、缺(有经费缺口)”的要求来遴选拔尖人才项目进行支持,2016年是第一批,今后还要持续开展。同时,前沿局要结合院的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在完善项目管理的同时,将计划的项目组织形成一个好的交流平台。通过这样的交流,鼓励全院不同学科背景的科学家开展交叉合作,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打破所内所外、院内院外的围墙界限,使资金、人才、项目活起来。

  白春礼最后表示,希望全院坚定创新自信,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在科学研究上取得重大原创成果,真正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对中科院的高度信任、关怀和支持。

  启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98家项目依托单位和各项目有关负责人共5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白春礼讲话

  邓麦村主持会议

   启动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