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表时间:2017-01-09

  1月5日,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中科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的全面落实,总结经验,谋划未来,明确思路,创新举措,对全院“十三五”人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

  白春礼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就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精神,做好全院新时期的人才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外部挑战和自身需求,中科院必须坚持“人才强院”的办院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要求,把人才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放在全院发展战略的关键位置,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管理人才队伍。

  白春礼强调,“十三五”期间,中科院要坚持深化改革,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发展环境。要充分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不断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要以青年人才培养为重点,健全人才培养支持机制;要以创新与贡献为导向,优化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要坚持需求牵引,不断完善引才用才机制;要坚持进出有序,建立合理人才流动机制。

  白春礼指出,要确立系统思维,坚持全院协同、综合施策,推动落实中科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要通过聚焦“8+2”重大科技布局和院所发展重点,注重发挥中科院科研平台和整建制优势、科教融合综合优势、创新文化和制度优势等,建立具有中科院特色的人才工作架构。要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努力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解决好后顾之忧;要把握科技人才成长规律,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分类予以支持;要处理好领军人才与青年人才、科研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引进人才与现有人才的关系,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

  白春礼强调,全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加大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力度。院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制订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人才管理制度,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广大科技人员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创新为民的理念,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

  会上,刘伟平作了题为《全面推进落实“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 努力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的报告,肯定了中科院“十二五”人事人才工作成效,研判了国际国内人才竞争的形势,分析了中科院人才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

  刘伟平指出,中科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落实中央要求、坚持继承与创新、坚持服务发展目标、坚持满足发展需求,着眼于领军人才的培养引进、青年人才的支持发展、科研团队的培育壮大、人才智力的合作共享等重点工作,围绕完善人才管理机制、改进引才用才机制、健全人才培养支持机制、优化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刘伟平在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高地建设规划,要重点把握好九个方面内容。一是立足“三重大”,围绕“十百千万”目标加强现有人才综合培养。二是发挥整体优势,持续加大优秀急需人才的引进力度。三是强化团队建设,加强国内外、院内外科技合作交流和人才智力共享。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研究所创新活力。五是提高稳定保障水平,建立符合现代科研院所特点的分配与保障体系。六是充分创造条件,加快促进优秀青年人才成长。七是拓宽国际视野,努力提高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八是深化科教融合,完善未来优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九是简政放权,赋予研究所更多的人事人才管理自主权。

  刘伟平强调,全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人才工作责任制,完善所级人才工作制度,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真抓实干,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为了树立典型、学习先进,激励院属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迎难而上、再创佳绩,在本次会议上,中科院对“十二五”期间做出优异成绩的突出贡献团队、2016年度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人事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京区设立主会场,京外各分院设立分会场。中科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人事处长等近300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和院领导讲话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现场

 会议主席台

表彰“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

  表彰2016年院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表彰“十二五”人事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