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07四川省-中科院产学研项目对接会在成都召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7-07-30



     2007年7月25-27日,四川省经济委员会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北京分院、沈阳分院在成都联合举行了“2007四川省-中科院产学研项目对接会”。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中科院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关于院地合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四川省与中科院科技合作上新台阶。中科院属成都、北京、沈阳地区的24个研究单位,四川省70余家重点、骨干企业,21个地市州经委参加了对接会。四川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宋伍生、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彭宇行、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等出席了会议,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袁家虎主持会议。

    宋伍生副主任代表四川省经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会议的科技专家和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宋伍生副主任说,四川省是西部工业大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来,工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要完成四川省九次党代会对四川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发展做出的“一年有新进展、三年有新突破、五年上新台阶”的战略目标,根本出路就在于依靠技术创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四川省工业跨越式发展。他说,四川省非常重视产学研合作工作,从2000年开始,四川省就与中科院开展了科技合作,“十五”期间,双方共组织开展合作项目760个,共办企业及研发机构30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利税50亿元,社会效益138亿元,省院合作为四川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在加快实现四川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进程中,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资源优势,结合四川省工业实际,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宋伍生副主任在介绍了四川省优势产业及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基础后说,中科院主动与地方加强合作,是对四川省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巨大支持。作为西部工业大省,我们将为中科院服务地方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营造更加完善的合作环境。 此次四川省-中科院产学研项目对接会标志着四川省省院产学研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必将有力推进省院产学研合作全面深入地开展,对四川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生重要的影响。

    彭宇行院长在致辞中说,很高兴中科院成都分院、北京分院、沈阳分院与四川省经济委员会携手举行四川省-中科院产学研项目对接会,与各位企业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交流。中科院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机构,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正在积极推动三个基地的建设,即科学研究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科院十分重视加强与地方的科技合作,与西部第一经济大省四川省有着多年稳固的合作基础。“十五”期间,四川省与中科院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进入“十一五”后,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与时任四川省省长张中伟续签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推进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在四川省转化,推进四川省科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科院成都分院在四川省的大力支持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势头良好,以地奥集团为代表的自办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和中科院的科技成果转移到四川省的相关企业形成的年销售收入已超过40亿元。根据新的合作协议,该数据将在“十一五”末有新的大幅提升。在新的合作征程上,我们将更加注意发挥中科院的整体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此次对接会,就是响应四川省企业在发展中重大的、关键的技术需求召开的,相信通过科学家和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碰撞”,必将诞生一批新的合作项目、搭建一批新的合作平台,推动省院合作上新台阶。最后,彭宇行院长预祝四川省-中科院产学研项目对接会圆满成功,祝愿中科院与四川省科技合作不断结出累累果实。

    乔均录副院长代表北京分院致辞,他说,中科院汇集了一大批高级人才和优秀科技成果,产学研工程实施二十多年来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科院成都分院已与四川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科院北京分院所属38个研究所作为中科院的一支重要科技力量,将积极参与四川省的科技合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四川省相关企业交流洽谈,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欢迎四川省的企业到北京地区研究所参观、洽谈。最后,乔均录副院长祝愿中科院与四川省的科技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中科院空间技术研究中心、力学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山西煤化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等24家单位介绍了本单位的情况并发布了相关项目。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康弘药业集团、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大型骨干企业发布的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需求。双方信息发布后,科学家与企业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会后,专家们分四队参观考察了成都天府软件园、成都康弘药业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