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白春礼: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

文章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时间:2018-03-20

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

——《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信息科技领域》序 

白春礼 

  1995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观察到一种奇特的创新现象提出了颠覆性技术的概念此后20他在持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这一概念不断进行扩展补充认为颠覆性技术是指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取代现有主流技术的技术”,“这类技术往往从低端或边缘市场切入随着性能与功能的不断改进完善最终取代已有技术并开辟新的市场形成新的价值体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层出不穷的重大技术突破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经济和社会形态克里斯滕森的研究日益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和高度关注一些国家政府开始把发展颠覆性技术纳入保持或获取国际竞争优势乃至维护军事霸权的战略框架一些著名企业开始斥资研究颠覆性技术的方向和走势以寻求新的投资热点和产业机会抢占科技制高点一些科研机构和智库也开始把颠覆性技术的递进演变规律未来发展的重点和趋势预测等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 

  颠覆性技术在我国同样引起强烈反响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要更加重视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颠覆性技术已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针对其概念内涵机理规律动力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研究讨论甚至争论几乎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一方面人们对捕捉新一波颠覆性创新浪潮,找准新的切入点突破关键技术进而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充满期待另一方面对颠覆性技术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方面可能产生影响的不确定性也持有不少疑虑担心甚至有些惶恐不安一方面有人认为发展颠覆性技术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自主选择政府只需营造环境不必过多干预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认为发展颠覆性技术会有较大风险单靠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往往力有不逮需要更多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一方面不少人认为既然颠覆性技术涉及面广且往往以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和发挥作用只能顺其自然水到渠成无需也难以主动规划和布局另一方面更多人认为发展颠覆性技术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应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前瞻布局、集中力量、加大投入,着重解决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核心竞争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科学院组建了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团队,启动了相关研究工作。 

  面对学科领域覆盖面极其广泛的颠覆性技术,该研究团队选择“信息科技”领域作为突破口,与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合作,以科技情报学和多年来对相关领域的跟踪研究为基础,遴选出量子信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4个重点研究方向,深度分析其历史起源、演进过程、发展趋势、重大应用及关键挑战,综合研判研究对象间的技术生态关系及它们对既有信息技术体系可能产生的变革性影响,系统总结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在颠覆性创新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随着专题研究的逐步展开,以及对每个研究方向发展进程、变革作用和相互关系的系统深入了解,研究团队对颠覆性技术的概念和内涵、颠覆性技术的特点以及伴随这些特点的规律性现象的认识和理解也在不断丰富和深化,其中有些观点是耐人寻味的。比如他们认为,颠覆性技术难有统一定义,从不同视角和关注点会对其作出不同诠释;颠覆性创新是特有的创新活动,其共同点在于不循常规发展,“不按常理出牌”;颠覆性技术是一种用效果定义的创新行为,从技术源头看,它可能是科技重大突破的产物,可能是已有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抑或是新老技术集成、跨领域技术融合的创新结果,但“技术”能否产生颠覆性影响,则取决于它在战略需求相应、发展构思机巧、切入市场机缘等方面产生的后置效果。希望这些观点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发人们对颠覆性技术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如果说,选择信息科技领域和该领域中的热点方向,侧重对颠覆性技术的内涵和机理规律进行探索,是该研究的一个显著特色,那么,对世界主要国家颠覆性技术发展环境的梳理、动力机制的分析,以及基于其上提出的政策建议,就是该研究团队做出的另一重要贡献。这些政策建议将颠覆性技术创新置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大格局中,既有针对促进颠覆性技术发展的具体建议,又有营造有利于颠覆性技术孕育、成长创新环境的宏观分析和战略思考;既具规律性,也具针对性;互为根表,更切中肯綮,相信会对关注、捕捉、孕育和促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和发展的政府决策部门、科研和智库机构、创新型企业等都有所参考和助益,对所有关注颠覆性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广大科研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都有所借鉴和启发。 

  信息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无处不在的关键和主导领域,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颠覆性技术高度孕育、迅速发展、密集涌现,且渗透力强、影响面广、持续产生颠覆效应的重大创新领域。对该领域颠覆性技术的深入研究可以起到窥斑知豹、鞭辟入里的效果,不失为一种精准而明智的选择。希望研究团队和相关研究人员在持续深入开展该领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究范围,密切关注和研究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更多重要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加强和深化颠覆性技术孕育发展的趋势方向、动力机制、创新生态系统和科学伦理等方面的研究,为促进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应用提供更有价值的指引和参考。 

  面临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创新活力大幅增强,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并正在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迈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的整体水平和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还比较弱,创新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就应当根据不同水平的科技和产业领域,选择不同的战略路径和目标。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和发展,无疑是一条极其重要的战略路径,在某些领域甚至是必由之路、不二选择。这里我想强调的是,这种战略路径的选择不是“走捷径”而是“辟蹊径”。所谓“辟”,就是在缺乏“先发优势” “速度优势”,不得已“并跑”或“跟跑”时,需要另辟蹊径、开拓新路,而新路往往杂草遍地、荆棘丛生,要有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准备,要以独特的智慧和眼光,选择他人尚未发现但能快速接近目标的“最佳路径”。一个“辟”字背后有着丰富的内涵,如牢固的知识基础、厚实的科技积累、开放包容的创新社会环境、高效顺畅的技术转移机制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去营造和完善,需要科技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需要全社会协同合作、共同努力。 

  欣逢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新时代,科技创新带来的颠覆效应正无时不在地发生、无所不在地渗透。应当看到,对于颠覆性技术的强劲发展、无穷潜力和难以预知的未来,人们的想象力是极为有限的。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是否会被颠覆”“何时会被颠覆”,而是“会先在哪些地方颠覆”“会以什么方式颠覆”和“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只有积极拥抱、深入研究颠覆性技术,主动融入颠覆性创新层出不穷的伟大时代,我们才能适应时代要求,把握战略先机,主导和引领创新发展。 

  法国启蒙运动时期的著名哲学家、作家伏尔泰曾经说过:“不确定让人不舒服,而确定又是荒谬的。”面对日新月异的颠覆性技术和波澜壮阔的颠覆性时代,你做好准备了吗? 

    

  注:本文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为中国科学院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组编著完成、由科学出版社20182月正式出版的《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信息科技领域》一书所作的“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