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科学报】专家呼吁建立多边国际防灾减灾合作机制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7-01-03

  今天,由中科院青藏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等主办的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与‘一带一路’建设”,来自中科院和高校的近二百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院士崔鹏指出,“一带一路”的优先发展领域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涉及铁路、公路、输油气管道、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陆路穿越欧亚大陆中、高山区,大多地质构造活跃,是各种灾害的活跃区,海路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海运、港口建设、沿海重大基础设施和工程的安全也面临灾害威胁。由于“一带一路”经济带上人口密集,使得经济带上的自然灾害较其他国家更为严重,需要引起重视。

  “全球气候暖化大大增加了特大灾害发生的频率,其危险性显著增加。我们需要重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的研究。”崔鹏说。

  会上,中科院院士姚檀栋、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侯增谦各自捐赠30万元,用于支持“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秘书长欧阳华表示,希望未来不断扩大“青藏高原青年奖”的影响力,积极筹集募捐基金,未来探索建立青藏高原国际科技奖。(记者彭科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