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型复合“耗能减震”结构在滚石灾害防护领域取得重要技术突破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7月25日凌晨,因岩体崩塌,国道213线都汶路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断,造成桥面坍塌约百米,6人死亡、12人受伤,7辆车辆损坏(据新华网)。7月31日,在有关部门和施工方的共同努力下,大桥得已修复,都汶公路恢复通车。如何更好地保护好大桥,确保都汶公路畅通无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专家针对彻底关大桥桥墩受损情况,创造性地设计出一种新型复合“耗能减震”结构,通过结构自身的变形来吸收滚石的冲击能量,以达到降低滚石冲击力,保护桥墩结构安全的目的。目前这一新型结构已申请国家专利。
  彻底关大桥受损事件不是特例。在我国西部高山峡谷地区,滑坡、崩塌、尤其是滚石灾害非常频繁。此次彻底关大桥事件更是引起了致力于山地灾害研究与防治的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相关专家对滚石灾害工程防护技术创新的迫切思考。7月28日,应四川省公路设计院邀请,成都山地所何思明研究员等肩负起彻底关大桥桥墩滚石灾害工程防护工作的设计任务。
  近年来,何思明研究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滚石的冲击与回弹特性研究”的支持下,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在继承传统滚石灾害防治理念的基础上,针对桥墩防护具体的工程需求,何思明研究员创造性的提出了复合“耗能减震”结构。该结构内外两层为钢板,中间设置钢筋骨架,并充填硬质聚氨酯泡沫材料。硬质聚氨酯泡沫材料(RPUF)是一种密度小,成型容易的多孔介质,它具有很好的吸收动能的特性,能够缓和冲击,减弱振荡,减低应力幅值。通过自身的变形极大地降低滚石对桥墩的冲击力。目前,以“耗能减震”结构为核心的彻底关大桥桥墩滚石灾害防治设计已提交了四川省公路设计院和相关专家,并得到了充分肯定,并即将实施。希望这项技术能在不久将来更多地服务于灾后重建和人民的生产、生活。

  ( 作者:成都山地所  2009年8月17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