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欧亚大陆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和保护中俄双边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7月29至8月2日,“欧亚大陆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和保护:现状和合作计划”中俄双边研讨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委员会和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资助,俄罗斯科学院动物所和成都生物所共同承办,俄罗斯科学院动物所、成都生物所、俄罗斯图拉异域动物馆(The Tula Regional Exotarium)、南京师范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等相关同行共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
  7月30日的开幕式由会议秘书长、俄罗斯科学院动物所Larissa K. Iohanssen博士主持。俄罗斯科学院动物所副所长、欧洲两栖爬行动物协会主席Natalia B. Ananjeva院士和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理事长计翔教授先后致辞,热烈祝贺会议召开。他们一致认为,“欧亚大陆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在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及保护方面的合作研究源远流长,对欧亚大陆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俄与会专家能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中俄两栖爬行动物重要类群的系统发育重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两国共享的两栖爬行动物数据库的可能性以及欧亚大陆荒漠蜥蜴类的分布格局与青藏高原隆升及中亚荒漠化的关系等主题作了深入探讨。此外,对谱系地理学、动物行为学、繁殖生物学等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报告。会场气氛活跃、讨论与交流氛围浓厚。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应该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与人员交流,并就合作研究的领域、合作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俄罗斯科学院动物博物馆,俄罗斯科学院动物所Leo J. Borkin研究员向代表们介绍了情况;会后唐业忠研究员、江建平研究员、谢锋研究员、郭宪光博士、郑渝池博士和史海涛教授等中方与会代表在图拉异域动物馆Sergei A. Ryabov博士的邀请和陪同下,访问了图拉异域动物馆、莫斯科动物园和俄罗斯科学院古生物博物馆。在图拉市访问期间,代表团接受了当地三家电视台的联合采访。

  ( 作者:成都生物所  2009年8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