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生物所以实质性工作推进中俄高山生态学研究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根据中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NSFC-RFBR)以及中国科学院俄乌白专项项目“牦牛放牧干扰对高山草地群落结构及高山林线格局的影响—青藏高原东部和高加索西北部的比较研究”的协议内容,6月28日至7月18日,成都生物所吴宁研究员、吴彦研究员、王乾副研究员及石福孙博士一行四人应邀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地植物学教研室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巴甫洛夫教授对吴宁研究员一行的到访表示了热忱欢迎。双方就前期的合作研究进行了座谈,在充分肯定双方前期合作成效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与人员交流,并就合作研究的领域、合作途径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俄方项目执行负责人、莫斯科大学地植物学教研室副主任、高山生态学专家奥里甫琴科教授与中方项目组成员就本次合作事宜,即不同放牧历史(高加索地区的短期放牧和青藏高原东部长期放牧)背景下,高山草地群落类型对放牧强度的耐受力、群落稳定性的自维持能力,以及过牧干扰条件下物种多样性恢复的技术手段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探讨和深入交流。
  在俄期间,吴彦、王乾和石福孙等中方研究人员在奥里甫琴科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了位于俄罗斯南部的切尔克斯共和国高加索高山生态站,并根据合作方案在高加索地区开展了相关野外研究工作。

  ( 作者:成都生物所  2009年7月30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