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发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细胞黏附是重要的生理过程,几乎所有多细胞生命体的细胞都是依赖于在表面的黏附而进行其正常的生理活动。细胞生物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动态地控制细胞在基底上的黏附,随着表面化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尤其是对烷基硫醇在金基底上形成自组装单层膜(self-assembled monolayers,SAMs)这一体系的研究,使得人们能在分子水平的表面上控制细胞黏附。
  利用两种不同波长的光(紫外光和可见光)照射偶氮苯,偶氮苯会发生可逆的光致异构变化,因此,偶氮苯的光致异构性质可以用来可逆地控制细胞在表面黏附。
  成都生物研究所邵华武课题组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实验室运用含有偶氮苯的混合SAMs,偶氮苯的末端连接GRGDS肽,混合SAMs中是以末端为六乙二醇的硫醇为背景,该SAMs修饰而成的表面能够黏附或者抗拒细胞黏附,其表面黏附性质取决于SAMs中偶氮苯的构象。该方法提供了一种在分子水平的表面上我们所了解到的唯一能可逆控制细胞黏附的方法。近日,该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 Int. Ed.》(2009,48,4406;IF = 10.879) 杂志上发表,论文发表后被《Nature China》选为突出科学研究成果。

  ( 作者:成都生物所  2009年7月1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