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顺利完成现场评估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6月11日,由中科院资环局常旭副局长带队、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副主任马福臣教授为组长的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一行18人对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现场评估检查。
  6月11日上午,实验室主任崔鹏研究员向各位专家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实验室总体定位、研究方向、承担任务、主要科研成果以及实验室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条件、管理和发展思路等建设进展。实验室李泳研究员、陈晓清副研究员、游勇研究员、乔建平研究员和张建辉研究员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6月11日下午,评估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核,考察了实验室各个专业实验室的实验条件、运行状况和研究工作支撑情况,全面了解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和为国家防灾减灾做出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3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组建,依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面向山区建设与重大工程及其环境安全的需求,以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为主要研究区,针对泥石流、滑坡和土壤侵蚀形成和防治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山地表层岩土物质稳定与迁移为核心,通过区域规律分析与过程深化研究相结合、室内动力学实验与野外现场观测试验相结合、理论分析、观测实验研究和数值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揭示山地表层系统物质迁移过程与灾害形成机理,及其二者之间的相互响应机制;探索岩土工程和生态工程的灾害调控原理、方法以及二者的科学配置,为我国山地灾害防治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环境安全提供理论依据和关键参数及其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准备,使现场评估工作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 作者:成都山地所  2009年6月17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