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川西高山林草交错带退化植被恢复及草地可持续利用”通过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川西高山林草交错带是我国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生态脆弱带。开展这一地区的生态恢复研究对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生产实践意义。在国家支撑项目、国家基金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四川省项目等支持下,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主持完成了“川西高山林草交错带退化植被恢复及草地可持续利用”。2009年4月17日,四川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该成果进行了成果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在川西北高山林草交错带开展了系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出版了《山地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岷江上游的理论与实践》和《高山植物的功能生态学》2部专著,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9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36篇。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岷江源高山生态站”,与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提出并构建了包括“林草交错带退化疏林保育与恢复技术”、“退化灌丛植被改良技术”、“高山林草交错带退化草地治理技术”和“短枝生物围栏建植技术”等适合于青藏高原东部高山林草交错带植被恢复的技术体系和模式,累计推广面积600余万亩,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生态效益,并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

  ( 作者:成都生物所  2009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