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攻克多梯级水库群优化调度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3月25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了由刘昌明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对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长江上游水库群蓄水调度优化与模拟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理论和方法先进,成果意义重大,创新性突出,项目技术成果已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学术影响,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系统的规模和预测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三峡枢纽是世界上著名的特大型水利工程,梯级水库群的合理调度运用及其对河川径流的影响研究意义巨大,对此成都山地所联合清华大学等专家攻克了大规模梯级水库群优化调度技术难题,解决了上游水库群蓄水运行对三峡来水的影响机制,不同保证率下的中长期径流预报技术,三峡汛期限制水位的确定原理,三峡最佳蓄水时机选择等问题,提出了三峡水库优化调度的技术方案和调度运用规程,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工程技术价值。
  项目研发的多梯级水库群调度模拟系统包括50多个大型水库,流域面积达到100万平方公里,可以全面监控各个水库状态并能加以灵活调度模拟,系统可以实现未来6个月的逐日径流过程的预报,并对各种调度方式进行模拟仿真,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水库群调度模拟系统;研究提出的日径流过程的长期预报方法及其预报置信概率确定原理,基于动库容的多汛限水位调度方法,三峡库区水沙动力学模型等成果,在河网系统径流模拟及多梯级水库群调度仿真的领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其系统的复杂程度和技术难度堪称大规模水资源调度系统中的三峡工程。
  项目提出的河川径流中长期预报模拟理论和模型可以实现长达6个月的逐日径流过程的预报并能给出该预报过程的预测保证率。研究提出了日径流过程的长期预报方法及其预报置信概率确定原理,解决了国际上现有的水文中长期预报只能做到径流总量上的估计、无法给出长期径流变化过程的难题,是本学科领域的重大创新。项目还创造性地提出利用水库进行日调节调度,在满足电力峰谷负荷的同时,可以在库区形成人工潮汐,改善河流水环境这一崭新思路,并利用所提出的系统进行了模拟仿真。这一技术原理为三峡库区水环境的改善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办法,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与环境价值。
  项目成果显著地优化了三峡枢纽的调度运行,提高了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并有助于改善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本项目研发的水库群调度决策支持系统2007年开始在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和清江水电梯级调度中心应用,通过优化水库调度蓄水方案,降低水库弃水和抬高库水位等方法,每年可以增加发电量40-50亿度,并提出了改善三峡工程调度运行的技术规程。
  项目组还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利用三峡工程进行调度试验的建议,以进一步检验和修订三峡水库的调度运行规程,优化工程管理方式,提高三峡枢纽的综合效益。这一建议已经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正在拟定相关的试验实施方案。

  ( 作者:成都山地所  2009年4月9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