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08年NSTL成都镜像站服务与推广工作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9-08-26


新华网2008年6月4日的报道


2008年11月26日下午在成都理工大学宣传培训的现场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及有关领导的支持下,成都镜像站面对地震灾害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深化文献信息服务,努力拓展创新科技文献信息服务的新模式,使NSTL成都镜像站的服务与推广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NSTL抗震救灾文献信息保障服务政策促进NSTL使用率的大幅提高
  5.12地震后,成都镜像站快速启动了应急服务机制。5月20日,镜像站紧急开通了NSTL免费文献传递服务公用账号并注入资金1万元,为四川灾区用户提供应急免费文献传递服务。在随后的一周里,四川灾区用户利用该账号获取原文1110篇37349页。之后,又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活动的管理办法,通过身份认证方式为灾区用户和直接参与抗震救灾的机构提供免费文献传递和代查代借服务。截止到2008年底,已为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和成都山地所、德阳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农业大学等19个单位开通了抗震救灾免费账号1370余个,免费提供科技文献3753篇80052页,为相关单位参与抗震救灾提供了文献保障。
  在NSTL抗震救灾文献信息保障服务政策的促进下,2008年成都镜像站的用户数量和文献订购量都有大幅增长。其中,用户总数比去年增长了102.2%,年度用户数量增长了300%,用户订购原文分别比2007年增长57.1%和153.8%。
  以抗震救灾免费文献服务政策为重点的大型宣传活动受到用户好评
  面对地震灾害和后续不断的余震,成都镜像站继续坚持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先后赴雅安、绵阳、德阳等地震重灾区和成都各高校、国防科研单位等共举办宣传培训会12场,参与人数560余人。同时,通过新华网、四川省政协网、成都晚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其中,6月4日新华网编发的《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免费为救灾提供服务》通稿,并被中央人民政府等数十家政府、新闻网站转载。
  宣传培训活动让广大科研用户更加系统地认识了NSTL,让他们及时了解了NSTL抗震救灾免费文献服务政策。5.12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德阳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用户,以及直接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研究所等单位都通过这项服务及时获得了急需的参考文献。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所的邹昆反映:NSTL为灾区企业提供的免费文献传递服务为我们查找所需的大量国内外企业震后重建的资料给予很大的帮助。西南交通大学的用户认为,NSTL抗震救灾免费文献服务为他们开展建筑结构物抗震设防与灾后评估加固技术、高耐震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后评估加固技术、高耐震轨道交通与灾后评估加固技术等方向的研究,以及“抗震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保障,也使得他们能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为救援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推进四川省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绵阳服务站建设,拓展科技信息服务模式
  2008年成都镜像站所在单位继续推进实施四川省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三期建设工作,依托中国科学文献情报系统和NSTL,四川省科技文献信息平台已有效集成了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科技文献资源和中国科技网成都网络管理中心的网络资源,实现了对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和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信息资源和服务的综合利用。
  同时,为充分利用NSTL丰富的科技信息资源和高效的信息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大服务面,随时掌握和满足用户需求,拓展深化NSTL服务,保障地方用户方便、快捷、稳定的利用科技文献资源,促进地区科研、经济、教育等事业的全面发展,成都镜像站提出了以镜像站为依托,建设若干NSTL服务站、构建NSTL区域服务体系的思路。在NSTL的大力支持下,成都镜像站绵阳服务站于2008年8月26日正式授牌,这是NSTL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成果,绵阳服务站作为依托成都镜像站建设的第一个服务站,它的成功建设和运行,将为其他服务站的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11月4日,成都镜像站联合绵阳服务站在绵阳举办了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用户宣传推广会,为绵阳服务站的用户详细介绍了NSTL的资源与服务,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截止到12月30日,成都镜像站已为绵阳地区科研用户开通了NSTL帐号102个,这些用户已通过NSTL获取文献276篇2471页。
  积极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军工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服务
  近年来,成都镜像站逐步加强了与成都高新区孵化园和军工企业的合作,尝试将NSTL科技资源和本单位的信息服务拓展到高新技术企业和军工企业。2008年8月,镜像站所在单位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与成都智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市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

  ( 作者:国科图成都分馆  2009年3月12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